星期三, 8月 01, 2007

我看到希望﹗

(2007年8月1日,皇后碼頭看日出)

才朦朦朧朧睡下沒久,阿晨來電,說政府動手了。打開電視,那個屬於人民的空間,已圍上重重警員。接下來,我就看到一幕幕國家機器啟動的技術過程︰警員裝備充足,先戴上護眼罩,繼而套上黑手襪,執起有我半個人高的大鐵鉸,然後把黑布鋪在躺臥於地、身心相繫的十多名示威者身上,鉸斷他她們之間的連繫,再把人逐一強行抬離一個屬於人民的地方,以最終達成把土地交予承辦商的目的---做好呢份工。

好得很﹗

黑手襪、黑布、大鐵鉸,只有窮途末路的政府,才會如斯大刺刺地粗暴對待手無寸鐵和平靜坐的市民;只有最野蠻的心性思維,才會以此暴力為傲。曾氏領導的特區政府、一眾讓殖民思維借屍還魂的高官,你們已發出陣陣腐朽︰實在太抱歉,你們每每自現代大都會自居,卻不知一個現代文明社會的基本,實在立於你們的心智之外;你們的自信基立於貫穿一己與城市的高大威---幾乎就要透露一種每夜坐在家裏把金幣數得噹噹響的暴發戶想像,卻不知一個現代文明社會的興盛其實以文化素養來沉穩承托;你們以一種雄性的征服力量力陳成王敗寇,卻不知以愛、尊重、溫柔延綿開來的精神力量,遠比你們的爛鬼鐵鉸強大、堅毅。

是的,跟你們說愛說尊重,你們實在不懂,因為你們就是在成王敗寇的邏輯中成長、上位、繼而管治。

所以你們不會明白勞永樂醫生一直悉心守護絕食朋友的溫柔;不會理解素不相識的市民前來送上的關懷---例如一名中學生眼泛淚光前來慰問絕食的朋友,說他深受感動,會把這種保衛本土歷史文化的精神繼續下去;也不會像參與者那樣體驗一種公民自覺︰彩雲今晨在碼頭起來第一件事就問我掃帚在哪裏,她要幫忙打掃一下這個屬於大家的地方。

這些都完全是在一個墮落且腐朽的政府的理解能力之外的,他們只擁有黑手襪、黑布、大鐵鉸,只懂得拆、剪、埋。

或許,皇后最終會被拆,或許,有一些老街也逃不過推土機,可是,我絕對相信,每一次他們以暴力演繹成王敗寇,他們都在為我們增添力量︰增加我們的凝聚力、加強我們的決心。

拆吧、剪吧、埋吧,他們努力在為自己掘墳墓。

有啲嘢開咗個頭,真係冇得返轉頭。

半年之間,民間的想法、論述、力量、組織等等都經歷極大轉變。我自己也在變。去年底在天星,我傷心、無望,可現在,我看到希望。雖然疲累,但若今晚在路上相遇,我還是能從心中發出微笑。就如今晨從碼頭看見晨光第一線,我心中平靜,不會覺得這個日出特別美,也不會覺得要哀傷。日出日落,時代前行,歷史如此寫下。

最後,在此由衷感謝幾位以絕食喚起關注的朋友、本土行動的成員、以音樂給予大家力量堅持下去的朋友、把一切紀錄存檔的朋友,還有所有所有參與者。有你們,令人覺得在這個城市生活下去有希望。一個不同的香港故事,正在重寫中。

******************************************************

這幾天,發開口夢都會識唱的甘甘的歌︰

讓孩子看見曲譜
曲、詞:金佩瑋
28/11/2006

*讓孩子看得見 未來過去點共線
每日留情留記號 集成仝人仝信念*

聽濤聲 鐘響遍,木梯級 通往天
老街道 百載歸家都未變 **

看城中一張臉,歷滄桑跟變遷
這關係 種於心間根植遍 **

愛回家 飲喜宴,請終止這拆遷
愛此地 紥根香港不願變
前去吧 讓這愛的花開遍

(按這裏聽歌)
(還有更多在此)



9 則留言:

匿名 說...

放工時看到新聞畫面清場,感動,想哭!(其實唔單止女生想哭?)

如果曾sir的錦鯉池要拆,唔知他有何感受?

Unknow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匿名 說...

可是我看到更大悲哀喔,游走網上看到各人的言論,支持政府的多,傷人之言要多惡毒又多惡毒,什麼暴民什麼扮烈士真抽水。而始終忽略政府其實一開始就應讓民間參與的要點。

熊一豆 說...

小奧,你的觀察並不錯,但我感受到的希望並不是建立在無視這些的存在之上的。

我也很明白,成功不會在明天就出現,或許,我們先要經歷一連串的失去。但我相信,每一次政府的粗暴,只會把更多市民推向對立面。

從天星至今,半年之隔,這次在皇后,竟然可以聚到數百的市民,一起參與過度清場令屆滿的時間。除了人數上聚集了更多素不相識的市民,同時也傳遞一個很強的信息,就是在姿態上向政府說不。

而昨夜,一些留守的年輕人,部份更只是中學生,他們的發言情理兼備,對要求純消費生活以外的選擇態度是多麼清晰。儘管他們可能只是極少數,但他們的存在,本身就令人感到希望。

網絡上的惡言惡語,他們又可擁有同等的勇氣走出來,以道理服人?躲在一個網絡符號後面冷嘲熱諷,只不過展示一己的懦弱。這種人,只佩被可憐。

Eric Spanner 說...

小奧,我想那不一定只是悲哀。開頭階段(就算從紅灣半島起計)往往最難,而對手因為處於固有的強勢,又以對錯論事,反擊定然重手,因為對手認為他們的對手做錯,「你做錯,我對你點都得」,先施報應於敵。

但口筆的重手也罷,衰o的講句,到場撕標語o既朋友們,何嘗唔係孤單隻影呢;借刀借力的人也多的是。而一想到有人在反攻(如果在這裡粗略的說,怕是政府或「發展派」吧),或者那意味了轉變終會成真。而反攻,也暗示了有一方要保衛些甚麼,儘管除了他們以外,其他人未必全然認同他們要保衛的想法、秩序、目標等等等等。

梁文道給林鄭的信說,「時間站在我們這邊」。我看,保育,或還未發揚盡的民眾規劃,或「新發展觀」,既在此地起了頭,除非「我們」橫遭不幸全數不在,事情會慢慢有點轉機。如要找些樂觀的例子,可以比較1980年此地的性小眾和環保情勢,跟2007年有甚麼不同——當然那不等於到了當下就是最好,還須寸進,呎進以至哩進。

(對對,民眾規劃確然引而未發,媒體少談,大眾R頭。傳話不易哩。)

嗯,然則新觀念往往碰到的是舊想法,反擊,屢戰屢敗等常常遇到,盡量練成平常心,「總要定」。

Gelming 說...

沒錯,雖然有好多人囿於各種思想上的問題,而站在另一邊。但是眼見現場的朋友(有一直參與的、年輕的、年長的、更有帶著孩子的,以致拍照的),都很支持保留碼頭。我也跟好多人一樣,在下班後,趕車/打的到支持,……真的好感動(尤其見到好多人帶著小孩子到場)。

第二天,下班看到清場的畫面,真的好憤怒、也好感動,真的滿泡眼淚。在老婆和小孩面前,我說(我不知在心理說還是真的有說出來)香港是有希望的。這場保衛行動,是各階層參與的成果。

熊一豆 說...

謝謝各位留言,未能一一回覆,見諒。
讓我們一起努力,把一丁點的希望,慢慢,即使很慢,漫延開去吧。

Male,怎麼把留言刪了?

匿名 說...

不錯,成固欣然敗亦不餒,路漫漫。

Unknown 說...

Male,怎麼把留言刪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