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4, 2008

承舊迎新二三事

(1)
家裏的洗衣機和影印機同在新一年來臨之際罷工,以至我幾要相信物之有靈。物且有養息以待歲月之知,況乎人?唯祝願一眾非銅皮鐵骨之打工仔,紮鐵的也好、坐辦公室也好,有工開之餘,也有不容筋骨過勞的餘裕。

(2)
本來一早打好如意算盤,準備這一整個月的假期─這是作為科大學生最高興的事─用來完全自我封閉︰不上網,甚至不用電腦,埋頭啃書,還有做fasting,來個徹底的身心更新。可是選課時間表一出來,馬上傻了眼,連連對自己說了幾十遍︰不要不要不要﹗忘了自己有一門課要到假期最短的中大上,下星期就開課,滿心期待的假期,又泡湯。這個學期修兩門課旁聽一門,要跑遍科、中、嶺各大,可謂驛貓星動。最大挑戰是高級統計,呵呵,希望與數學來一場高級搏鬥之後,仍有精力準備資格試。一定要體格強健,思想集中,唔好四圍碰。

(3)

看著尋常人家安於閒逛商場,就越來越不知言語。這已是當代生活常態,茫茫然不知小街有好。卻偏有那生命力強的利東街,即便被鐵板圍封,仍是一條能量街道,那深埋卻仍在膊動的力量,大概只有手塚動漫能貼切地形象表現。我們在前面一起畫出彩虹,警察在後面么喝;一鬆一緊,不卑不亢;那般弱不襟風,卻溫柔而堅定,怎麼可以?拆禮物日最大的禮物︰討厭悲情。







(4)
2007年學到的其一新事物,是民間Rainwater Harvesting。課程其中一個議題是討論地球的水資源。導師指出,香港以地理位置而言,並非處於雨量稀少的經緯度,卻何以我們這些學生總頑固地自認位處旱地,缺乏天然水源。想來,大概是不斷被重複的香港苦難歲月─制水篇的深深烙印吧。然後就帶出rainwater harvesting的概念。最廣為人知的,當然就是建水庫諸水的方法吧。既然香港春夏季度的降雨量甚高,且不乏可諸水之山谷,為何不多興建幾個水庫以解決缺水的問題呢,反而白花花地任其滙於污渠、流出大海?這應該和殖民地政府覺得沒必要多費周章有關。其實,翻看香港一百五十年的供水歷史本就是一部政治史。但建水庫到底斥資龐大,非民間得以自主。導師於是提及了一些印度民間的諸水法,以制衡當前水務供應落入外資手中的威脅。那就是每間屋子沿屋簷加裝半圓的水管,把雨水導進村內的地下諸水庫。這樣,人類賴以為生的最基本生命之源,就從作為商品的市場運作中拯救出來,可以做到不假外求。

(5)
有一本書很想看,書名《Codex Seraphinianus》,是一本關於一個不存在的世界的百科全書手繪本,連書中所有文字也是虛撰,可謂全書創意的
貫徹。非常有趣,也於我震撼。我看到其中一頁(並非旁邊的圖片),馬上彷彿回到夢中般熟悉;那是屬於另一個世界的邏輯,卻並不全然與這個現實世界脫離或對立,而是三七或六四地參差對照。書卻是貴得飛起。別說如今為窮學生一名,即便月入有餘,我也不至於臉不變色地在網絡上輕輕一按,就花四千多塊錢去買一本書。大學圖書館怎不收藏這種必須在閱讀過程才能完成的書?只好念念有詞祝願自己中六合彩四獎。






(6)
有一件拖拖拉拉超過一年半的工作,終於做完,卻並沒預想的那般輕鬆。好些個大腦皮層過度活躍之夜,這項一再拖延的工作是其中一重壓力。我總以為,當我終於能把它完成時,會頓時有少掉幾斤肉的輕省。結果卻是平靜。所以有壓力是很吃虧的,並不包有對等的力量反彈。還是,今年首要,能與周公重拾舊好。

2 則留言:

Gelming 說...

一豆:

先說聲遲來的新年快樂﹗

近來工作十分繁忙,都是些對社會無益,尤其是為了應付red tape 而大量耗掉紙張,令熱帶雨林的樹木生靈塗炭。

你說的對,似乎香港雨水不少,卻往往囿於那卻水的迷思。我們就是這樣,好順從的接收好多固有的看法。

領大和中大有我好美好的回憶,說不定你是到我舊日的老師處上課呢。畢竟可以上課是幸福的,不會像我輩只能囿於辦公室的狹隘和腥風血雨中。真是叫人懷念的時光呢。

那本書好像很有趣,好像一本由孩子寫給我們成年人看書,告訴我們世界並非如我們想像的樣子。(只是我的感覺,不知有沒有猜錯?)

再次祝你新一年學業進步,多些與周公相聚,一切安好!

熊一豆 說...

Gelming,謝謝,謝謝﹗

對呀,讓我在此晒一下幸福先﹗這幾年的讀書生活,真的很開心,某些時候,簡直覺得是奢侈。

辦公室腥風血雨,還好你回家有小B和小B媽媽替你溫柔解咒。

不過講起中大,那修理過後的小橋流水,真令人哭笑不得,我已算得對中大沒有什麼深厚感情,但還是難免再次覺著驚嚇。以前枝葉茂密、走進去彷彿没身入林的感覺,完全沒有了,樹被修理得像個瘌痢頭,抬頭四望,但見樓房;地上是鋪得平整的大台階,全無了以前幽幽小徑的味道。但誰知道呢,可能這般才受歡迎吧,現在所見,可真謂行人絡繹不絕了。有時間,會把感受整理一下,記上一筆。

哈,那本書應該很好玩,把想像力從密封的盒子裏放出來,任其打滾飛騰。怎麼讀,都可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