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6, 2007

嘗那禁的果



發現,今天竟然才第一次踏足全面禁煙後的茶餐廳。依然腫痛的鼻喉不受煙燻刺激,當然暗中言謝,但視覺方面卻有待適應。那些五大三粗的地盤漢子,忽然面目清晰了,並伴有一種繳械後的無趣乖靜。


茶餐廳的折衷是,在門口置一沙盤,以便食客到門口煲返兩嘴。我瞄了瞄,裏頭的煙屁股並不多。鬼咩,成個公共貓屎盤咁。也就難怪,平日裏拉開門人未現身先來一團煙霧奪人的漢子們,氣勢怎麼看都比往日矮了一截。

行政繳械。

不過,禁煙的效果我是更早就嘗到了,甚至早至去年底禁煙前。過去一個多月來,明顯的,必須聲明,真的是明顯的,一早一晚我電腦枱的窗邊就鑽進陣陣煙味,很準時,但嘆幾耐、幾多支,則視乎……我鬼知視乎什麼。我現在每看到掛著的白窗紗,就認定它是過瀘綿,無端負上了並不預期的工作,夠可憐的。

我吸的二手煙,明顯只會比禁煙前多,且全無選擇。最要命是,樓下的哪個不知誰跟誰,抽的是很臭的煙,紅雙喜那類。我總不成伸頭向樓下喊去,喂,拜托,為他人著想,在家時請抽好聞一點的香煙─那才不辜負了香煙的名字﹗

如果那個誰跟誰抽的是甜煙絲,我大概會覺著點心甘命抵。小時候,隔壁的一位廣東阿公抽煙斗,煙絲很香甜,我就愛拿來「索」。那個年代,煙還不曾如妖似魔,當然會有從健康出發的勸籲,卻不會惹來審判式的怒目瞪視。想起來,原來自己也是在一個煙的環境裏長大,除了剛才提到的鄰居阿公,一位小時候陪著我玩、帶大我的親戚,也是煙民,不過她抽的是最便宜的飛馬或前門,我沒興趣;祖父抽的是555或牡丹,都是罐裝。我喜歡替祖父去買煙,交易是,抽完了罐子歸我。


已記不起吸水煙的是誰,但水煙的呼嚕呼嚕,是好聽的聲音。

***********************************************

那天在電梯裏,清潔工人圍埋在呻︰迫晒啲人係條街度食,即係搵著我哋嚟搞,啲煙頭攝住係坑渠罅,好難撩,唔撩又塞……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哈﹐讀到你說樓下抽的煙很臭時﹐笑了出來。

熊一豆 說...

male,主要的問題是,年紀大機器壞,以前感冒,真係訓兩三日自己就會好。

匿名 說...

我也做了廿幾年二手煙民!我老爸子抽得很兇的,什麼555,紅雙喜,紅塔山...夠看頭吧!以前年紀少,不敢反對他,只埋怨一兩句:"嘩!你食邊隻煙呀?臭左咁多既?" 只係針對臭左咁多而已.現在麻,哼!我會說:唔好再係屋企食煙啦!雖然他現在只吃金裝萬寶路.
他現在只有偷偷的,在洗澡之前躲在廁所裡抽,然後試圖用洗澡液蓋過煙味!可惜失敗,東窗事發...

熊一豆 說...

紅塔山?個名好型喎,哈,唔知有冇井崗山?
家陣條街就真係多咗好多人食煙。

匿名 說...

對!街上的煙又密又多.
我有一次在兩個小學男生旁,他們突然縮頭縮腦的亂走,又停下來,大聲地說: 哼!我以後肯定一定唔食煙!臭到死,都唔知有咩好食,都禁煙架啦,點解仲食呀?.......
我望望他們,噢!原來他們在閃避前方噴出的煙圈!而噴出煙圈的,卻是我的同事們!
看來,年青一代,不多不少都因為禁煙法例而潔身了.那刻我突然覺得好有希望! 十幾年後,煙人會不會少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