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0, 2006

老調,也只有老調

未知可是陳育德新官上任顯官威,繼連番導致人命傷亡後,食環署隆重推出加強版打擊小販措施。來勢淘淘,真固有一舉欲殲滅之的盛氣。

怎麼回事呢?怎麼這種完全合乎「自力更生,不拿綜緩」調子的行為,又成了需要動用如此多人力物力腦力緝捕的嚴重罪行呢?

犯法行為,總有其受害者或利益受損者。小販擺賣,損害誰的利益了呢?答案當然老調重彈,但既然此曲影響深遠、牽連生計,則不得不彈。低下層的賣買空間正在消失中,付不起商場貴租的當然只有不賣,高攀不起消費的卻仍是要買。

最近少上獨立媒體。那些泛涼薄的言論充斥(沒所謂溝通,只極盡一己發洩之慾),糟蹋一個才起步的理性討論平台,亦平白消耗編輯與有心論者的精力。這種泛涼薄言論,若有其積極意義的話,就是它提供了一個社會現實,我們的社會就是由好一部份泛涼薄組成的,若我們期想一個以尊重、平等為基礎的公民社會,該如何面對、處理、回應這種泛涼薄?尤其,當泛涼薄能夠很老練地同樣以反權威、反規範的論述理直氣壯地蔑視尊重、平等?

當有香港居民可以理直氣壯地用手指指著新移民幼童,斥訓其拿綜緩、應該返大陸時,我還會以為那是一種愚昧,看不清大家的位置所致的悲哀。現在想法有些改變。

一邊廂傾斜的法例越收越緊,另一邊廂泛涼薄的慾望要衝破一切道德規範。乍看像是對立,實質同一株薇甘菊上兩向的葉片而已。都不過一種發自深層的涼薄罷了─你死你事,絕對的旁觀他人之痛苦,兼且還要落井下石。當然,深層歸深層,並不是要搬出個心理分析的黑洞,深層一樣可找出其社會文化構成。尋尋覓覓,同一曲老調的變奏矣。

保守如我,開始重新思考道德。但才打完這個字,又開始怕,怕明光社以為我「投明」。那種什麼都粘在一起的思維模式,真傷腦筋,我們的文化需要大量的拆線頭工作者。

想起許寶老師也不得不玩「你有、我冇」式逐句點擊,公民社會─影兒也還沒見著呢。

10 則留言:

日不落 說...

今早吃了兩老泡製的煎魚腩,很好吃。

爸說是在那天橋買的(天水圍死掉了小販那處)。媽說魚是小販自己養,廿二蚊個魚腩,又平又新鮮,煎了後也吃足幾天。

熊一豆 說...

日不落,見到妳,好開心。

吃足幾天?咁舊魚腩咪好好好大~~
唔通,個小販養咗條五餅二魚?

sf 說...

不錯, 文化需要大量的拆線頭者. 一豆, 你回來就好, 心, 平安回來就好.

Julian 說...

初到貴境,多多指教。

閱畢大作,覺得當中有一點與《死抱著「玩」、「笑」不放》一脈相承——當道德判斷被否定之後,我們剩下甚麼?不管是玩笑至上也罷,泛涼薄的寸寸貢也罷,歸根究柢並不是出於甚麼批判,而是即食式的自我滿足優越感,是對判斷是非與實踐這個判斷的抗拒。

糟糕的是,面對逃避作任何道德判斷,且以逃避為樂的群眾之際,究竟還有沒有入手點落實品性教育?看見涼薄的消費式網民,看見自己力撐森小的學生,我只能啞口無言。

匿名 說...

我覺得最恐怖的,不是一個人就這麼輕易被逼死,而是那份恐怖這麼容易就給社會所「消化」。小販無處不在,只是因為生活總要尋找一個出路,俗語說「搵食」。然而這些伴隨我們成長,份屬社會一份子的人,在法律上已經被劃為邊緣,以至大家在幫襯小販「篤完魚彈」之後,卻又對走鬼的現象表現出毫不關心。誇張點兒說,小販的生計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剝奪,卻什麼都沒有發生。發生了「意外」,旁觀的人不是視若無睹,就是當作茶餘飯後的一時話題。那些被尊為至高無尚的概念,如私人財產、自由經濟,從法律上已經從這群人身上除名。在一個語境之中,他/她們被視為自力更生的象徵,用來批評窮人的「懶惰」,或者是「當年今日」式的懷舊記憶。在另一種語境之中,他/她們卻幾乎被視為與盜賊同路,注定被驅趕、被懲處。

熊一豆 說...

船山兄也來了,真好真好﹗回來了,應該平安卦,我估。

Julian,歡迎到訪﹗指教之說,言重了~~

Tale,係呀,好鬼得人驚架。語境割離,同埋冷漠,互為表裏。以前小學放學,就會同學到黃金商場後面整返串嘢先返屋企,是當時的happy hour。

依家果度當然冇晒小販,仲整多塊舉報阿姐的電子版。

不過,永遠冇人會答你,點解拉人上網、上台果啲,又唔阻街、又唔阻車、又唔阻人、又唔影響市容?

Julian 說...

黃金商場一帶的流動熟食檔芳蹤,如今只在過年期間曇花一現,大概是國家機器以「新年流流唔捉違例泊車」的慣例對小販「格外開恩」。話說初二晚上路經該處,熱辣辣的小食正好驅走寒氣,大把市民一家大細排隊支持。

無牌小販慘,其實有牌的也好不到哪裡去。深水埔從鴨記到黃金一帶的小販區檔位面積本來就劃得小,不夠擺檔,將貨搬出界一點卻又被食環署告阻街。相比之下,女人街的檔位面積劃得大,而且阻街情況遠比深水埔嚴重,但因為被指定為旅遊賣點,政府根本不會告,甚至特地將之劃為行人專用區。

對商家有著數、官僚又可以邀功的時候,就當小販是寶,否則就當小販是害蟲趕盡殺絕。民生如何,本來就不在政策考慮之列。

匿名 說...

你好...我也是 inmedia 的網友 (我在那邊叫 Comptroller).

最近那位怎先生的豐功偉績, 在下也知道 (幾乎是天天多次 follow)...只能說, 不理也罷.

老實說, 我也不是態度好的人 (早前便曾跟人爭吵教育問題, 互 "西" 多日)...不過像這位怎先生般光明正大又強詞奪理的, 實屬少見 - 至少, 他對森美小儀和對小販與新移民的態度, 似乎有點明顯的自相矛盾: 說 "最想非禮" 不是罪的怎先生, 似乎是反建制反一般道德的戰將; 反小販, 反新移民的怎先生, 卻是弱肉強食約定俗成多數暴力的先鋒. 一人多角, 太厲害啦 - 我想, 隨便他瘋吧. 跟著他瘋, 說不好自己也給弄瘋了.

其實, 我也想過對他說:
"原來係你條契弟打電話趕小販! 你瞓唔到晏覺關我叉事? 你有證據證明小販對你有 physical damage 咩? 你答我! 有冇 concrete evidence! 我理 Q 你冇晏覺瞓有咩 psychological damage 吖, 你自己講之嘛! 總之你報串趕小販, 搞到我冇得篤牛雜同買 10 蚊半打底橫就係你唔啱! 宜家問題未解決! 未解決! 你一係就耍冧, 一係就搵證據證明小販對大眾有 physical damage 同 unbearable nuisance! 你有證據講掂我, 我買蛋揵你食又點話? 你講! 你講! 你講呀!"

胡言亂語, 尚祈莫怪.

熊一豆 說...

Perennial_Loser,留力~~

Dead Cat 說...

小販賣的食物是快餐店/七仔等無法取代的.我媽住的公屋樓下原有十多檔熟食, 以往不同部門來趕, 他們就在'界線'的另一邊開檔. 那時覺得這些只趕小販去三尺以外的人超白痴 --豈料今天他們真的變得不白痴 --聯起來,把小販完全趕絕...往日可吃都魚旦, 串燒, 糖水的地方每天站著約十個乜q署職員.

你說奇不奇-以往我們付小小錢可買到野食, 家陣同樣付了錢(稅)請這些人當值, 卻沒有了野食...

這些白襯衫西褲的哥仔橫豎乾站, 不如也提供魚旦,串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