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5, 2007

嗨寂寞女孩︰懷不動情之舊


在理論堆裏心急如焚、抓破頭皮的時候,竟然發現自己口裏在哼︰hey lonely girl,你可否講我知一個關於你的故事……

是的,這陣子,周圍忽然都很呂方。電視上的演唱會造勢節目是當然的了,前些日子夜裏咳得黐肺,要靠聽余宜發來靜待黎明,也有一晚是呂方重溫(之前有晚是郭小霖)。連到大型傢俬超市購置書架,一進場竟亦是hey lonely girl……我才向身邊那位說出一句︰呂方呀就嚟開演唱會呀……迎面就來一個明顯是同代人、推著嬰兒車的新任爸爸,也忽而停下腳步抬起頭︰呂方喎﹗雖然店裏播的其實是原裝英文版。

接下來一個小時的逛傢俬店,也成了80年代的懷舊之旅 (是年尾又了出什麼三碟裝單碟價嗎?),除了上面那首,還有It must have been Love (Roxette)La Luna (Belinda Carlisle)等。就想起我那青澀的成長期。那些英文歌流行的年代,算得上是我最熱中聽歌的時候,守候除夕夜通宵的勁歌賽前重溫自然不在話下,星期天下午更必守候陳輝虹主持的亞視音樂節目(當時嫌無線的新地任你點唔夠英文歌),逐首逐首咁錄MTV,每錄完一首歌,尚要回少少帶,令歌與歌之間不會出現雪花,可以連接得完美。那堆VHS在某次暴雨肆虐後發霉報銷,尤記得當時心痛不已。

可是。

現在才發覺,一切都不過水過鴨背。除了會停下來抬起頭,叫出演唱者的名字並哼出調子,我其實,一點感覺都沒有。回憶除了喚起一張張如硬照的片段,卻泛不起半絲漣漪。相比前童年的豐盛、滿溢(例如一聽到啊朋友再見就會想哭),我的香港80年代頗算蒼白。那堆歌曲所encode的極其量是當年虛幻的失落的想望愛。也應該是對這個地方始終甩離,既然當時的投放本就有限,又怎能期望隨時日揮發後的剩餘。

小奧贈雷光夏,我其實暗底裏滴汗,羞澀於自己的寒酸。就像是拉車邊,來投入「我們」的80年代。歌曲好聽,但我自覺像偷窺,甚於也可以拿出些什麼來再創造。

在這個地方,總像是沒有青春過就老去。

回頭望去,那些就像一截截的壁虎斷尾。也不打緊,或許不過是因為傷春悲秋早過了期。正領受生命的另一種調子質感。

***************************************************************************

阿晨「漏」我去睇何詩,我話不如睇蔡琴。結果大家瞄瞄嘴,之後決定睇《盜御馬》

6 則留言:

208/209 說...

208:嗨,看來妳身體還是不大好...
209:要保重!

208: 懷舊也是,懷念從前可以熬夜煲歌煲碟煲書至天明,而翌日依然不倒的能耐呢, 懷青春不壞之身的舊...

熊一豆 說...

哎,是雙生兒,久違﹗
身心整體而言還是頗愉悅的,只是體質虛弱,要慢慢來。
你們呢,調整得如何?也要保重呀。
能耐有很多的,就開發別種吧。

Rhyme 說...

一豆,香港新浪博客被内地屏蔽以后,我就在被解封的blogger上开了一个,两个博客一起更新着,作为临时的办法。回到内地就要受制于人,好在我有心理准备。在网站间跳来跳去真不是好办法,但愿自己独立的blog能加紧调试,早日投入使用了。:)

熊一豆 說...

rhyme︰哈,竟連在網上都要「兩地」奔走呀,你是回上海工作嗎?

說起來,我已經5年沒(回)去了。期待著從你那兒讀到那個於我已是陌生的城市。

208/209 說...

208: 一豆,謝謝!病情已轉好了,就是藥把人吃得虛腫,和妳一樣,也要耐心慢慢等復原。

209: 好像把滿懷給碰跌在地上的東西,一件一件慢慢拾回來一樣;撿得腰酸背痛呀,但也算是從新檢視的好機會。起碼蘑菇房間已重開了,有空來坐坐。

熊一豆 說...

妳哋手指指數得咁起勁,又豈會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