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1, 2006

七一回魂,向未來日子拋擲


關鍵詞之缺席

嗯……嗯……嗯……就像吞了一枚茶味聊勝於無的茶葉蛋,悶在心胸。

我想了許久,該如何描述今天的遊行經驗。卻找來找去,一片空白,不是那情緒強烈得非筆墨所能形容,而是想來想去,都「冇嘢」。沒有聲音(除了拿咪的),不成隊形,寥落的空間裏,三三兩兩都有點低著頭(可能太陽太猛)努力走完了事的感覺。沒有了前幾年陌路但同途的相知。嗯……有點像大伙兒都趕著在牌照到期的最後一天前往續牌。

去年還擔心著成為失效的年度嘉年華,現才知嘉年華尚有其意志。

一小時內就抵達政府總部,卻又不停腳直接從後門離去時,心情古怪到極點。完全的鬆垮垮,沒有施壓的對象、沒有掙持面,連警察都快可以去偷閒買個雪糕杯了。不太能為自己的行為撂住一絲意義。我到底在幹什麼,和朋友中區烈日遊測試體能嗎?

主題不清晰嗎?很清晰。天這麼熱,若心中無所求,都吃飽了撐著不成。這些人都應該被尊重啊。

後來想到─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大概只能是這副樣子。還能是什麼樣子?推了半輩子石頭還必須推下去的西西弗斯只能有疲憊與機械,連悲壯都嫌杜撰。
還有就是─
組織者缺乏凝聚與領導能力。零散的個體,如一粒粒水珠滾向目的地,不一會兒就蒸發了,匯成溪都不能,妄論江河。

出路都關乎想像力。我怪自己的頭腦裏一片空白。以致有些字詞,都不敢提了。

極希望以上不過是我這個瞎子碰巧摸到了象尾。

青藏鐵路

今天通車。我每天午飯伴以鳳凰衛視,已看了足一個星期的青藏鐵路血淚史。譬如毛澤東一句該去修修青藏鐵路了,要把火車開到尼泊爾去,光榮的戰士就站起來自告奮勇了。又譬如,每走多少公里,就倒下多少牲畜、埋下多少屍骨。拖曳幾十年,青藏鐵路從軍政轉而經濟功能(還不是殊途同歸),終於通車了。

身在拉薩的衛視記者把麥克風送到一位藏族母親面前,問其感想;母親笑了︰火車來了,就什麼都來了。

我驀地想起《百年孤寂》裏的母親Ursula,像也說過類似的話,雖然完全站在意義的另一端。心頭立時一懍。

我沒去過拉薩,不知道那邊是否早有麥記肯記進駐。是否,五星級酒店的玻璃幕牆倒映出布達拉宮腳下的人們在嘆一杯星記咖啡喝完後把紙杯一扔就進宮裏逛逛去。連這一種充滿惶恐、意帶批判的想像,都媚俗得緊。

記者再問一群繫著紅領巾的藏族小學生︰會唱漢語吧……來,唱一個……

滿臉天真歡笑的孩子們唱︰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我就想起了《紅河谷》。繼而又想起了午間新聞時看見曾特首嘴部呶動地唱著同一首歌。



那天,從灣仔皇后大道東,面朝大海的方向,一直走,走到以前大東電訊局的位置,站在天橋底,再忍不住,就哭起來。

皇后大道東、莊士敦道、軒尼詩道、駱克道、謝斐道、告士打道,一道道如年輪,只年輪上的記憶,都被抹去了。

************************************************************************************
樹洞是不可能了,只為那未來的自己,留個憑證。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高興看到妳回來。:)
irenegarden

Felix 說...

雖然可一不可再,我仍對你的回歸感到高興。

匿名 說...

歡迎回歸!!

MissLee 說...

回來就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意義只是別人強加上去的。

匿名 說...

您是屬於文字的,這,不只是留個憑試。

匿名 說...

很久沒見了, 熊一豆小姐.

考試過去了嗎? 你考完輪到我考 :P

匿名 說...

71回歸:-)

熊一豆 說...

可愛的人們,你們好﹗

TranceLove,你又考試?考邊種試先,人生大考,定暑期小考?

匿名 說...

這次該是我的畢業試了. 不過就算不及格, 也罷... 萬一敗陣也過一兩年之後才會再補修學分了.

是的. 試場不只學校. 還有生活, 工作, 思考回路, 情感, etc...

身體可好? 也許現在你(暫時)可以多些到田裡去勞動勞動吧? :)

sc 說...

回來真好~

熊一豆 說...

TranceLove,祝你咩試都順利過關喇﹗
我還好,呢期多筆耕,少郁動。

思存,在你那邊留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