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1, 2007

突如其來的照面




直到知道這個消息,才忽然像是回歸現實,有一種灌頂而下的沉重。

今天,哪裏都去不成,靜靜躲在房間裏繼續那良好預算失敗後的身心試煉。

即便是躲,但耳裏眼裏這陣子總是避不過那排山倒海的獻媚,高峰是昨夜吃飯一開電視,我都不知道那叫什麼節目,反正每個台都轉播的,但卻毛骨悚然,特別是正好看到那個什麼甜酸香港歌舞劇。這種驚嚇是十年前無法想像的,怎麼說呢,是一種裝扮的春節聯歡晚會,若乾脆是那回事就又算了,卻又不是,那就更惡劣。一種最劣質的以完全的空洞裝扮出來的政治文化產物。你說那不是香港吧,但其實從某種意義來講,它只太寫實了。

直到剛知道這個消息,我忽而從這種欲嘔吐的暈眩中清醒過來,感受到時間的沉重。終於想大哭一場。


導演楊德昌,終年59歲。

八部作品,有兩部沒看過,是早期的《海灘的一天》、《青梅竹馬》。

看過的,順觀影序《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獨立時代》、《麻將》、《恐怖份子》、《光陰的故事》、《一一》。

一一打下這些影片的名字,就彷彿將時間中的自己,從那紛亂粗暴的碎片中,終於拼出一個輪廓。那些也稱得上青春的歲月,只能靠觀影記憶來執拾。牯嶺街的時候,還在上高中,捧著電雙之類的,以貧血的文化底子饑渴地吸取有關光影世界向我開出的可能。最落於俗套地說,也就是編織青春的夢想吧。

牯嶺街,都數不出看了多少遍,每次看,張震那童稚的倔強與清秀,永遠年輕,我也就以為自己永遠年輕,也總會以為大家都年輕。怎麼會,怎麼可能呢。我又如何去把自己剖開來,來說明那譬如小明和小四兒,到底曾觸動了什麼又留下了什麼在潛藏。

再看散落在時間裏的影片,憶起同行人,也都幾經來去,人面全非,種種是非情緣,即盡處未見圓滿,也都早在風中無痕,復歸止水。

沒想過,真的沒想過,這些電影,原來一直都為我深深愛著,也都深深在我裏面,只待一時突如其來,向我明


啊,此時煙火正待崩發,讓我哭,讓我好好哭一場。

Are you lonesome tonight
do you miss me tonight
Are you sorry we drifted apart
Does your memory stray to a brighter summer day
When I kissed you and called you sweetheart
Do the chairs in your parlor seem empty and bare
Do you gaze at your doorstep and picture me there
Is your heart filled with pain, shall I come back again
Tell me dear, are you lonesome tonight


6 則留言:

Dead Cat 說...

那"甜酸香港歌舞劇"是香港話劇團的"酸酸甜甜香港地"是也. (淨個名都殺死你啦)今天與所有人談起, 也是說這個勁嘔心, 朋友說這活脫是香港樣板戲, 看了立刻關了電視. 最驚的是, 它原本是個full-length的劇, 還是花納稅人的錢做的...

因為工作緣故我坐在電視前面看了整個演出(其實是我同事要去那裡接送, 我只是八掛), 假設不思想上反對歌功頌德, 純粹從"我要搞好一場show"的行政者角度, 香港的表演者 -相對國內的 -也的確丟臉. 你給我豹子膽我也不敢在國家領導人面前放這個偽歌舞劇、黎明和走音Twins...

暈塵 說...

我昨天也是一整個下午都是心情紊亂,今天終於寫了長長的一篇文字。但其實還是整理不好心情。

楊德昌或許從來不算是我最喜愛的導演,但就因為這一個消息,所有的記憶一湧而上,方才發覺,他的電影,在我心底,一直佔據著重要的位置。

想有時間重看那些看過的,和那些始終還未看的。唉.....會找到時間看嗎? 還是總要繼續錯過?

匿名 說...

《酸酸甜甜香港地》好像是霑叔的…

匿名 說...

我也喜歡《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後來也和很多人一樣,為此而去了一趟真正的牯嶺街。但直到現在,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那麼喜歡這部電影。或者,準確點說,不是喜歡,而是被深深打動。
保重。
PC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說...

好喜欢那段英文字

TSW,或鄧小樺 說...

因為已經買了太多碟,最後還是沒有買87版的《紅樓夢》電視劇給你做手信。噢自私的朋友。只有虛擬的解饞物:

http://post.baidu.com/f?z=203710993&ct=335544320&lm=0&sc=0&rn=50&tn=baiduPostBrowser&word=%BA%EC%C2%A5%C3%CE%D6%D0%C8%CB&pn=0

文章有時描述浮淺的,但大部分也算是細心的觀眾,儘夠懷緬過去常陶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