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9, 2007

荒謬三事記

本來,我預想會是這樣來開頭的︰哈哈,終於能緩一緩氣,回來寫,如呼吸空氣。

但真實坐到電腦前,卻發現原來很累,很累很累。美好總是在慾望中才被迫切地期待。心裏其實一直有篇blog債要償,但那篇不好寫,就先來點前菜吧。Ah…as always already at the outside.

(1)

是這樣的。

好幾年前,買了愛爾蘭影片《孖你有得發》VCD一隻,在家與母共賞。忘記為何事所撓,只看完disc 1未及看disc 2,然後一擱下就數載。這個農曆年間,電視百廢,遂決定與母重溫此碟,也算讓一個未完故事得個圓滿。(這也是敝癖,看故事不論好看難看,好歹總要把個結局看完,否則心裏老不踏實)

家母壓根底兒已忘記看過這麼一齣戲,於是就重頭看起,disc 1播完電視畫面呈準備狀態的藍色,我滿懷喜悅飛身換碟,啊,終於可以知道故事結局了。把disc 2放進機裏面按下play……咦,不對呀,怎麼畫面還是藍色,卻有樂聲?再聽下去,怎麼竟是粵語流行曲?﹗

我以為DVD機瘋掉了。

再放進電腦裏,一看,竟是陳慧琳的唱片封套。天。98年的《戀愛情色︰新曲加精選》,共曲17首。

安樂發的正版碟竟也出現錯體,跟當年楊千嬅宣傳護齒的VCD錯體成三級內容是否如有雷同?是因為負責按鈕的那位是個陳粉絲嗎?既是大批量生產,應該有很多人與我一樣擁有這隻錯體碟吧?﹗

盒套封底有醒目的一句︰如有任何損壞或對品質不意,請致電xxx安排退換。我比較其他發行商,發現只有安樂才有這麼一句。我定眼看那句話,覺著像句警世預言。

換是一定要去換的。不過我心底開始發毛,怕要不是換完了就是……就是……終之其他更石破天驚的原因。

我看主要是因為,那是一個講中六合彩和發達的故事。

(2)

無記星期日檔案主題為九型人格在學校。

某校校長、老師受某九型人格的心理課程所啟發,驚嘆原來人是有這麼多不同類型的,脾性可以很不同,懂得針對其型格施教,始能事半功倍。

節目中特寫了幾位初中男生,對他們每人的型格進行評估,然後請來教署的心理輔導師悉心分析。情景是這樣的︰幾位被特寫的同學圍圈而坐,輔導師逐一站在其背後,雙手按其肩而進行分析。舉例︰陳同學是屬於x型人格的,佢好鐘意享樂,所以當佢無心向學時,老師唔應該鬧佢,而係應該同佢講,你想第日有得玩有得享樂,就要先好好讀書,咁先至可以得架。(大意如此)

本來,我認為老師和校長不再把一群學生看作共同體,而能留意彼此的差異,是可喜可賀之事。但differences只在我眼前一閃即逝。因為知悉差異的目的,仍是大收編,以讀好書與守紀律為終極目標。正所謂,不過是古人的謀略︰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但手握九型人格,是否就真能百戰百勝呢?分析場景的自我消解,才是戲肉所在。當心理分析員當著學生面前逐一把「策略」都說穿了,老師日後還有什麼板斧可用?難道以為學生們會配合著演一齣好戲嗎?

要我是那學生,公開被人拿來作性格分析,斷定你會有什麼行為、會如何如何,心裏不反抗才怪呢﹗那麼,這種什麼九型人格的整個運用機制,不是正好包含了參與性格構成嗎?反過來說,若學生對九型人格心悅誠服,那就自然會向著該型格的特質靠攏,到時,這個心理定型同樣是參與了性格構成。Generative structure is producing its subjects, either in a positive or negative way.

九型人格或類似的心理研究結論,拿來用作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參考,亦無不可,但將之運用來把人定格、並提升到教育生產的機制中,則弊端叢生。事實上,什麼九型人格,都應是研究人員長期觀察、研究的結果,九大類型也不過是個籠統的分類,不可能盡括人在不同境遇中的所有細節與矛盾。若將之視為一種內在本質,完全漠視家庭、階級、經驗、性別等等方面的構成因素,則不單止局限了教師對眼前一個活生生的學生的了解,同時也可能阻礙了學生的個性發展。

人與人的相處,本是一個互動的過程,靠的是相互摸索與調節,現在卻把好端端的人事,硬往科學程式裏套。

節目尾聲,學校的操場上劃出九個大框框,要同學站到自己所屬的框框裏去。

如果係十號型格哩又如何?

(3)

這個星期老是想起這首歌。

齊鼓掌 歌聲放今晚開心唱請鼓掌 齊鼓掌 歌聲將今晚開心唱請欣賞
熱烈地彈琴
熱烈地唱 歌聲多奔放 個個喜氣洋洋
飲多杯勝既各位幹杯飲勝
喜喜洋洋 洋溢四方

據聞,好像終於決定︰不鼓勵拍掌,但也不會禁止拍掌。

歌名叫,喜氣洋洋。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節目尾聲,學校的操場上劃出九個大框框,要同學站到自己所屬的框框裏去...

他媽的學校,他媽的九型低下人格,他媽的他媽呀

匿名 說...

在我所(膚淺地)認識九型人格(Enneagram)的理論裡, 那一個圈的九個點, 除了那個圓形之外, 九個點自己亦有線互相連繫著, 意味著這九種性格的人會有可能改變到另一種性格; 或者有些人已經站在那九條線的上面, 代表他/她是兩種性格的混合.

對我來說, Enneagram理論只是比一般雜誌那些心理測驗更具體的性格分析, 發現的工具而已... 我想沒多少人會認真到要把它變成制度的一部份吧?

看下去的話, 大概以為他們在學校玩魔法陣. lol

TSW,或鄧小樺 說...

那個節目很可惡,我也想寫。

熊一豆 說...

小奧,好少見你咁勞氣﹗

Trancelove,最經典係見到前線教育工作者,竟然恍然大悟,原來人係有好多不同脾性既~~真係O晒嘴﹗

小樺,好呀,來篇辛辣一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