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6, 2006

調整

我的確是應好好調整心態,如果我打算繼續在這個名叫香港的城市生活,又或者根本沒什麼其他地方可去的話。必須學曉凡事不要太認真,以及像這個地方的人一樣,凡事咧嘴打哈哈,又或者從鼻孔裏哼哼冷笑。

今晨那個被視為民主發聲最後基地之一的電台,有個叫潘小濤的主持表示,該名勒索A小姐的人,若當初選擇向雜誌社兜售,而他假如是編輯部話事人的話,是會購買這些片的,因為是新聞,有新聞價值……然後更妙,說了些鄙人實在難以理解的說話,如︰每個人都有learning curve,咁樣佢先至會學識,其實有公民教育的意義……

潘生,你知唔知自己講緊乜?

逢見露點露波露蘿露肉,逢聞暴陰私,就趨之若鶩、財源滾滾來,認也就認了吧,吹什麼新聞價值、公民教育﹗

上星期天日月報A3版出了一整版讓狗仔隊「大吐苦水」的文,節錄如下︰

平日工作,我們盡量希望和明星和平共處,好像我一開始所講,互惠互利嘛﹔但我認同,有時候行家做事是過了火,像側田被偷拍那次,給你拍到他除帽、「M字額」,家裏又有女人,夠了吧﹖再去「摷」人家垃圾桶,拿用過的避孕套去化驗,就太過分了。

最近阿嬌被偷拍,激起這樣大的反應,狗仔隊大都始料不及。據知,偷拍阿嬌的「狗仔」並沒用針孔照相機,只是在遠處看到對方換衫,直接以長鏡頭偷拍 的……你問我如果身在現場,拍不拍﹖當然拍﹗拍了再看你怎麼交代那幅相的來源,怎樣令人看了不太反感,這次,我覺得是《便利》交代得差……


還是這名前狗仔說得夠白,偷拍之後,要懂得怎樣「交代」開脫責任,才堪稱醒目。《便利》衰咗,皆因唔夠醒。

兩位新聞界人士,均異口同聲、沒半分遲疑,「當然買」、「當然拍」。來,為香港新聞界鼓掌﹗事實上,也是我背,香港主流傳媒的德性,去年12月不是就極近距離領教過了嗎。

如果我必須、也只能繼續在這個地方生活的話,我必須要學會放輕鬆,例如首先以輕鬆的心態,理解一下這個叫香港地方的人的趣味價值觀是什麼。

例如︰
嘩,條女冇著衫啊﹗是新聞。
咁豬,影自己條女換衫?爆你出黎,公民教育你呀嗱,等你下次仲唔學精﹗
用長鏡頭從遠處偷拍人換衫,比用針孔機有道德。
有名蔣芸的作家,奇語大家,遇家中姐姐妺妺姨媽姑姐被人偷拍肉體,應說︰噢,女呀,你真的走紅了﹗


這些就是香港人要捍衛的新聞與自由。

中共要還是對香港人的喊民主愛自由感到害怕,實在是還未把香港人的脾性摸到底。「六四」都不過是巴士阿叔那個檔次的事了,還怕什麼?上與下,其實是合拍得很,這樣的政府配這樣的人民,絕﹗只是大家都誤會太深,看不清原來是一家人。

哦,別漏了,很重要,還有要學懂什麼時候,與香港齊歡笑︰

鄭希怡於某比賽宣布得獎名單時,得奬者名叫高遠,於是她笑歪了臉;電視台的新推遊戲節目,其中一項主打是,女藝人(沒見到有男藝人玩該遊戲的照片)雙手被反到身後,面容被擠成扭曲狀,於是,香港人笑了,應該笑得很開心吧。我猜想,早前剛審結的同黨虐殺案,當時他/她們應該也笑得挺開心的,只是,玩大咗,死咗。


套用金佩瑋對香港人的形用,「一群思想保守,全球造愛頻率最低、一天到晚都在抱怨投訴,卻不會想想怎樣好好地解決問題、一生中只懂不停工作和賺錢,對事事都抱著犬儒和抽離態度,但遇上大災難又會一窩蜂傾瀉廉價愛心的沉默香港大眾」(信報,8月?日),若不經由一些最容易消費的方法獲取最廉價的娛樂之歡,活著還有何意義。

是的,這個叫香港的地方,並沒什麼,只是我不合適而已。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很多時,我都覺得,這個叫香港的地方,真係死得,作為一個藝術家,更甚。作為一個老師,就更加難。

在香港生存,最難的,就是那些無力感。

保重呀老友!

Andy 說...

hello, 唔係話咩, 不過路過見你個blog有少少簡陋, 記憶中你寫得都唔錯, 整整個templete佢la建議~

匿名 說...

記憶中你寫乜都唔係好明喎,整整個temperament好喎。

匿名 說...

你好,我是從獨立媒體找到這個blog,其實
香港人這些陋習也不是香港獨有的,對岸台灣
也有慢慢向這些陋習靠攏,不知道這是不是
我們華人的劣根性亦或佛學所說的末法眾生獨有的習慣,在這種大環境下不想隨波逐流,的確需要勇氣與智慧.
另外,想請教你對於文中香港人的善心有何看法,是爛船還有三分釘還是一種贖罪心態?

匿名 說...

跟「公民教育」有甚麼關係?有點難想像!究竟潘小濤講了甚麼?

我承認,我可能已經被那些報導沖淡了敏感度,對他們的言論的感受不及妳那種程度。

其實,妳又究竟恨甚麼?這裡的人講求「價」,作家說︰「噢,女呀,你真的走紅了﹗」的話,若非反話,便是認同「有價」的觀念-人肉賣不賣,端視乎是不是好價錢;有些人之所以憤慨,是不付款而要看肉!

換個角度,傳媒大肆賣肉賣偷窺,似主要是迎合社會的「貪平宜」心態吧,性慾似還是其次。

要反對的,是不是那種貪平宜不負責任的心態呢?

匿名 說...

甘佩瑋那幾句說得真好,好像只是前兩天信報的,一豆,你的時間過得太快還是我的時間過得太慢?

TSW,或鄧小樺 說...

發明一個理由
以免沒頂
找出某種一致
以便從中逃脫

——鴻鴻,〈六月〉節錄

一豆共勉。

匿名 說...

走,回到歷史裏去。

匿名 說...

我已覺得香港是無得救的了, 最奇怪的是看著它一天天倒退, 竟然大部份人都覺得沒問題,
我懷疑壹週刊遇上這件事根本未驚過, 因為香港人是短期記憶型動物, 現在不是又什麼事都沒有了嗎? 色情? 被人痛罵後還不是一樣暢銷?

覺得很有問題的我變成很有問題的人......

要繼續活在這裡, 只有繼續努力了.
共勉~

匿名 說...

maybe you have to consider emmigration...

Eric Spanner 說...

不管一豆是真的洩氣,或是一時戲/氣言,我以為,她說的也提醒大家:在僵局或死局,自己信奉的一派處於下風時,如何自處。

如果拉遠一點看,社會的各門各派,都是處於長期的「求不得」之苦,哪怕程度各異。我不會肯定所有門派的所有主張,但然而在夢想的天國未能降臨前,能否想到一種不放棄本來信奉目標,甚至不妥協,但又能穩著自己心神身體的方式?

穩著自己,才能好活,才有希望參與改變。

雖然說,那種方式恐怕未必易覓,未必易辦。

熊一豆 說...

鄧小樺﹗﹗﹗﹗﹗
見字時,就想大叫了,有一點被拯救了的感覺。這個暑假開始就進入了你剛脫離的狀態,很痛苦,很快樂。

chanchan,哎,應該是我不停以為自己在跑﹗

菜先生,不敢當什麼"請教"。
中港台三地,有些問題在表象上看,可能相似,但若要梳理其一路走來的路子,是極不同的。至於"善心",我不是要否定作為個體進行捐助的心意,而針對與娛樂事業結合的"善舉"來說,就是"三分釘"則太高估,"贖罪"則太沉重。若還記得南亞海嘯時,我們透過傳媒見到的,主要是事發當地的民生,而是"看到了"香港人多麼有愛心。

肥力,令我最不安的,是事件如何被表述及評論。梁文道這篇寫得很好︰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150614&group_id=104

我認為是要說道德,但不是重申現在的框架,而是重整。

例如事件的問題不是色情或淫蕩。朋友路路在這裏說得好︰
http://aahsun.com/wpblog/?p=843
「sun, 對,偷拍和傳媒操守的問題不單單是女性身體自主或藝人私隱的問題,不是因為這次偷拍的是阿嬌所以便是女性身體自主被侵犯,而上次側田被偷拍就是藝人私隱問題.

有時候想想,為什麼自己喜歡看龍應台的文章,也許就是那種生活在香港的”困”的感覺,困局的困,彷彿我們談論什麼問題都是小胡同裡兜圈子,做大學生 tutor,討論傳媒和社會的關係時,大家兜來兜去最後都是落在香港是一個市場主導的社會,媒體運作亦如是,這種思維上的困局常令我非常困惑,找不到一個缺口去找尋思想上的藍天白雲.

我們看道德,也是很窄義的道德,學生們說道德,多是那些關於傳統倫常的道德,於討論沒有太大建設性.對,也許我們真的太缺乏一種道德(ethics)的討論,那不是食得咸魚抵得渴添馬艦是政府的關小市民什麼事的殖民地思想方式,我們需要的真的是一個比較全面的批判角度,像中醫那樣,是看整個身體系統的運作狀況,而不是頭痛醫頭,而且問題也許是那個身體的情緒出毛病了,大家只懂從商業邏輯來思考,不然為什麼那些以取笑別人為樂的節目忽然一下子流行起來了,除了美女廚房,還有殘酷一叮,喜歡看這些節目的社會,當然不用期望它會關懷弱勢,明白什麼是道德(ethics)了,有的也許只是對弱勢社群進一步踐踏的主流道德.

看到阿嬌的問題要在那條淫褻和不雅物品條例之外去討論,真是非常無聊,女人的身體是淫褻不雅的嗎?彷彿這件事和個人的尊嚴無關,問題只是一具不雅的身體被暴露了,引起了社會大眾的不安.而婦女團體的那聲罷買的呼籲,在這個龐大的單一市場主導社會是多麼的微弱,而且我想很多人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女性身體自主”,這個詞語和概念都太不大眾化了.」

而另一個不安,則是把偷窺作為新聞自由的指標,而且顯得理所當然。我並非天天看生菓報,不知道李怡、蔣芸等人,在竊聽條例通過時,可以說什麼"後果不堪設想",但至少他/她們在大力護主時,提出的例子,都是寶寶偷情、黎明調情之類,然後就把波拋給市場去決定是否公眾利益。

把反共就等同民主這種簡單思維,而不加思,是很危險的。

匆匆,有時間希望能整理成文。

匿名 說...

一豆,讀了你的文章,我覺得很好。我覺得人要有火,一定要有火。你文中透出的無力感是我每天都實實在在地感受到的事情。一直覺得香港不適合人居住,起碼不適合我,但我應住哪裡?

好友最近力勸﹕做人太認真,對個人、對機構(任何機構)、對社會都是個負累。

最新的苦勸﹕你對人的內心要求極高,令自己活得不開心,何苦!

簡而言之,大家都說我執著,幾十歲唔化。

我已蔽居小島,想不到火還是燒得熊熊的...

熊一豆 說...

島居博思,謝謝留言﹗

講起火,正在學拿捏火喉,要有火,但又唔好燒親自己,都幾難。大概好似煲一煲靚既老火湯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