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5, 2007

《爛劇之王》---專過尹天仇

完全沒想過會在這個話題上湊熱鬧。但結果還是湊了,皆因無眠如天長地久時。

爬下床開燈開電腦餵德德米盡地一舖輸清光好安樂。然後八八卦卦,見四處還是14K。(見,即道明了主體位置,應不會構成同時成為客體的可能---如果二元對立也理應無處不在的話---所以吸一口氣還是大膽地打下了)

G.O.D.確是販賣本土文化的。但此地道文化不在黑社會,而在爛gag。敝人未曾有遠赴他文化生活的機會,卻主觀地以為,也少有哪個地方的人,會像香港人般義無反顧、竭盡所能地玩食字、玩爛gag。爛gag,支撐了不少本地文化生產、經濟收益。

G.O.D.的十四K當然是一句爛gag。首先,要符合一個爛gag,不是要好笑,而是表象意義的自我消解。這裏消解的意思,並非如該店公關在電台所言,全沒考慮過黑社會,只是想指十四k金云云(這種沒人信的大話,卻恰恰是「認真」逼出來的產物)。正好相反,要件產品work,首先就是建基於能喚起大家對社團這個指涉的共同意識---這點應是毋庸置疑的。

意義消解在於另一層面。產品的表象指涉著社團,但其效果正正在於等待被理解為偽裝(指涉被消解),而「拆穿」本就是產品效果(爛gag)的一部份。產品(預設)必須要得是一個非黑社會成員穿著,才能產生gag的效果,也同時預設了此效果(理應)是周遭各人有所共識的,意即周圍的人見到T-shirt、及穿著者,即taken-for-granted會知道其不是黑社會,然後爆一句︰超底能勁搞笑。笑,並非因為內含幽默,而是指整個諗頭---個傻佬煞有介是地著起件T而心知肚明別人都知道這是一種偽裝---超無聊,這才完成一個爛字。最適合穿著這款T-shirt的,是《喜劇之王》裏舐住甜筒學人去收陀地的經濟系四眼仔。

另一件同系產品名信片,據聞背面印有黃金的指涉。這個蛇足與其說是向警方買個保險(可惜失效),不如說是爛gag產品的differentiation (否則T-shirt背後何解唔印)︰你以為我講社團咩?我講金呀﹗(夠爛未﹗)

這理應是香港人熟悉之極的文化,天天都生活其中,無聊與共。

我今才驚覺本以為很地道的警隊原來一點不本土。封舖拉人充公貨物,以警效尤,即類同跑出一群神經兮兮的差人把四眼仔高調拘捕,並一臉緊張地宣布︰差人做緊嘢,呢個係高度危險的社團人物……

又或者,近似把化裝舞會中穿著監犯衫的人士抓起來警告一番︰
監犯衫係唔可以隨便亂著架,會令市民誤以為走犯,引起社會恐慌……

本來,這一幕是有潛力把爛gag更有力地發展為爛劇的。但當主演者一臉冷峻的底下卻毫無演出的意識,一切真假亦作真,也就不存在什麼gag了。一當真,就沒戲了;不無聊了,big brother才是唯一真實,逼得當事人要收起偽裝的煞有介是,把gag句「你以為我講社團咩?我講金呀﹗」作真的來說---這一層遞進成就的是指向現實的荒誕劇。而旁觀者則情緒難有個著落處,笑似是不適合,憤怒麼,則更滑稽。

光明社團
若有個惡,其一就是硬逼著別人也只得跟他們去神經兮兮。自己憋得久也就算了,何偏要把別人也弄得一身
尷尬。我本想控訴他們盡在散播仇恨,但連這句話也顯著要落入尷尬了。可惡。

p.s. 子山把這幕叫人笑不出的爛劇歸於落差。倒是要追問此落差的歷史過程,從何時始、基於什麼力量運作,熱臉不意想地碰上了冷屁股。

哎,這個文化的問題,好像仍未問到節骨眼上。

2 則留言:

匿名 說...

1. 唔知意大利tee,印黑手黨在意大利賣會一樣嗎?bad taste/無人理/笑一笑?
2. 我覺得designer一早預計有此下埸
3. 電影"古x仔"有冇使黑社會會員人數上升呢?

匿名 說...

dbdb: I agree with poin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