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2, 2006

生之日

(1)
那一年,打了第四次中東爭戰。那一天,據說下午下著很大的雷陣雨。我來了。年屆七旬的祖母提了一壺桂圓湯到醫院,下公共汽車摔了一跤,都打翻了。那天一定熱得厲害,才剛生下我,我媽竟就吃西瓜。也沒什麼,她說彼時醫院要產婦多動作,可以快些復原出院。生產翌日,就要產婦自己打涼水抹鋪上的蓆子。第三天出院。

就這樣,我以前,一直深愛夏日烈猛的太陽,愛重重打落的雨聲,愛吃西瓜。

生日如果稱得上一種紀念日的話,那理應是屬於兩個人的︰紀念一種語言之外的關係。近乎曖昧,是出於一種得自脫離而來的不可替取的親密。感謝給了我那麼多愛的最好的媽媽。

至於老爸,難得今天沒有弄錯,買了我愛吃的綠茶糯米糍,善哉善哉。

(2)
龍應台轉述別人的粗略估計,說培育一個能拿奧運金牌的劉翔,足以養活幾百個幾千個「希望小學」。我當然不是什麼培養對象,但作為一個都市人,我之為我,又耗費了多少地球資源,而其中又有多少是莫須有呢?上星期,到澳門去玩兒了兩天,算是過生日,也算是這個暑假僅有的玩樂。住一個晚上酒店,忽而罪疚得很。自從過現代生活以來,我這個最怕累贅的人,當然得輕便時就輕便,酒店能提供的,一概不帶。但那個晚上把牙刷自紙盒子拆開,忽然想明天晚上它將歸於何處?繼而想到酒店每天要處理掉多少一次性物品,都埋掉?都焚化?斷估不會把用剩的物資集合起來捐到有需要的地方吧?酒店業真是一只大怪獸。

然而,它們的壽命比我想像更短,翌日早上外出用一個早餐,回來發現開過一次的梘液、才洗過幾次的肥皂,更不用說那牙刷牙膏,都完全置換上新的了。這叫服務周到嗎?這叫現代文明嗎?這種文明服務的真正代價,並不是信用卡上的那個銀碼。真正的代價,由地球去支付了,又或是,讓那倒霉的下一代再下一代去付了。

都說,孩子是我們的希望,孩子是明日的花朵,孩子是未來的棟樑。為了孩子,奉上一生的精神能力。養育一個都會孩子,為父母者,據說願意花四百萬(既是銀行投資廣告,個數當然有咁大篤咁大)。不過,假像,都是假像。人類的本質裏應該是憎恨孩子,憎恨自己的延續,否則解釋不了我們義無反顧把一個越來越惡劣的世界交予未來。導彈的彈頭,瞄準了包括孩子在內的平民百姓,從來都沒有停止過。當然,若仇恨的目的為滅絕,那自然該從孩子開始。不過,即使在導彈射程以外的安全國度,不管是貧窮、不管是癡肥,都在侵吞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而生命。

喔,對了,酒店的窗戶很大,對面的另一家超級酒店,外牆上電子屏幕24小時閃個不停展示豪華。

據說,烽煙四起,都是為了資源。

(3)
今天,很平靜地過日子,甚至,連出外吃一頓飯,都覺了不必。

生命的頭六年裏,每逢生日,早起必吃一碗「水浦蛋」,用廣東話講,該是滾水蛋,湯是甜的,然後中午吃生日麵。那六年,是漫長的歲月,滾水蛋與滾水蛋之間,萬分精彩,滿是創意的精靈,不妨說提供了夠我打後一輩子循環汲取的想像與能量。現在時間快得如沒活過一般。新(好)奇與刻板,怎不與時間經驗相關。我原以為,自己的人生將會以不斷的探索與變化,去克服時間的焦慮。可百般之下,才發現掙脫不了。既然掙脫不了,也就學會心安了。

若說我重來之後文字不盡露著傷感,那不過是我更步履踏實而已。從悲傷蛻變而來的快樂,不怕風大將吹起。昏昏沉沉前半輩子睡夢醒,來呀,如今透亮明白。

風雨裏掌燈夜讀,是那《八十年代》。啊﹗劉索拉﹗型。

16 則留言:

Julian 說...

生日快樂!原來又是一個大型貓科動物星座下的人類呢。

聽日輪到我牛一,真橋。話說當年出世時十號風球高高掛,假如明天仍然打風,那又是另一個巧合。

TSW,或鄧小樺 說...

熊一豆,生日問這種事好像不太好
但想問,如何可以洗blog、或令整個blog unpublic?

匿名 說...

生日快樂﹗能活著,已是福氣。

sc 說...

牛一快樂~

剛好今早坐車時也在看劉索拉那章, 睡意全消.

LEE CL 說...

一豆,原來你都係暑天出世、仲係獅子座!新一年,你都俾心機創造自己的現實!

熊一豆 說...

Lulu,好呀好呀,講真我已經成廿年冇食過喇。不過呢……我呢幾年啲廚藝真係冇得頂,上次包上海雲吞,你冇黎,我整到啲調味好難食,阿媽話好啱糖尿病人食喎:O
所以,都係等你整好啲。過埋呢個周末,再搵你。

Julian,哈哈,又會咁橋﹗生日快樂﹗今日都係打風喎,兼且唔係小風喎,循環呀循環。

嗯……鄧小樺,好令人擔心喎,你搞什麼,唔通呢派嚴重失眠所致?去你個邊再講。

多謝你哩婉雯。唉,見到你係第度「對牛彈琴」彈了那麼久,真替你覺累。

思存,我係一睇就先睇呢章。咦,偌厚的一本書,你咪就快睇完?啊,又同你講吓鳳凰衛視先,早前一個節目講不同年代的「海歸」,也有訪問她。風采依然。看著那種眼神,就會討厭自已癱軟如一塊豬油糕。

智良,我是一隻披著獅子皮的貓,讓我用喵喵喵~~來向世界咆哮﹗

匿名 說...

謝謝一豆提供
非常感謝
整個人舒服多了

你是獅子座,簡直和你是王熙鳳一般諧趣………

Eric Spanner 說...

竟然重來,驚喜。祝生日快樂。

熊一豆 說...

細路女症唔好發作太耐。

哎……璉二嫂子……都忘了。不過,她倒合該是個獅子座。

熊一豆 說...

肥力,多謝﹗係呀,又見了,唔駛驚唔駛驚。

Man in HK 說...

看你的文字,感觸良多。謝。

祝生日快樂。

匿名 說...

嗯,原來你也是獅子,我認識的大貓多不勝數,終日與貓為伍,所以不用養貓。看你的文章,不禁想起小時候生日,外婆會給我們弄一雙糖水烚蛋,吃不下,也要每隻咬一口拿個意頭。

祝身心康泰,既有貓之惡也享貓之慵。

匿名 說...

生日快樂. 並祝身體健康.

你說的對. 記起那年到東京, 晚上回到飯店房間的時候, 毛巾總是新淨的 - 縱然我跟了它的指示, 把毛巾掛起來, 以示不需更換.

有時候, 實在於心不忍...

尤其是, 老媽叫我把帶去旅行穿的內衣, T恤都丟給飯店處理算了, 真的有點內疚 - 就跟我去年在牛棚聽的那個 talk完全相反! 唯一的就只有在回航時, 把口袋裡剩下的碎錢都捐給 unicef, 當是個小小的贖罪吧.

不過, 我聽過有些酒店會把用過的肥皂循環再造, 供他們的洗衣房用的.

匿名 說...

一豆﹕
這陣子很累很病很躁﹐甚少逛BLOG﹐也不再留言﹐也是剛剛才知道妳回歸了﹐但既然是妳的生之日﹐總得送上遲來的“生日快樂”﹗﹗
我也很懷念在上海的日子呢﹐雖然只是短短一年啊。
我的一位上海朋友說﹐如果我明年4月以前把論文寫出來﹐她會送我一套房子﹐不過只能是郊區的﹐不會是我喜歡的靜安區囉﹐ 呵呵﹗﹗當然嘛﹐她是看準我寫不出來的呢﹗﹗﹗﹗﹗
我是餃子雲吞麵食迷的呀﹐下次妳和LULU搞煮食會﹐可否預我一份呢﹐我的意思是我會來認真的吃吃吃 :)

匿名 說...

路過...
卻發現我竟然跟你同一天生日!!!
祝同是狮子座的你生日快樂!

熊一豆 說...

潛行者,謝謝。想是肩上多了責任後,感觸更多了。

走馬,慵已有很多,惡倒是欠奉;是該去練就練就,裝模作樣也好。

trancelove,日本人在這方面應該是更周到。不過話說回來,人家實行家居垃圾分類已做了那麼多年,市民都頗自動自覺。嗯,酒店業應該是循環再造的頭號對象吧,每天整個酒店浪費的東西(包括餐廳的自助餐),令想像不勝負荷。

真立飛,我整嘢食是很難食的,還是指望lulu吧。快完成論文吧,那我到上海就有地方可以去玩和住啦。祝快些回復狀態。

路過的,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