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6, 2006

當藍天成為豪宅房內的牆紙天花


續前篇關於精神力量的求索。

八十年代打後的二十幾年裏,香港的文化養份中有確認過什麼嗎?

我想不起。

思想的先鋒,都在懼怕著成為權威,寧拆解毋建立。求其過骨、謝絕深奧、踐踏尊嚴,正好搭一趟便車。

我又想起,日本有大江建三郎,寫兩本以孩子為對象的《孩子為什麼要上學去》、《給新新人類》,理直氣壯,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推倒舊有道德之後的,應該是取捨重組一種新的道德,而不是一股腦兒把什麼都廢了。人類尚未進化到這個地步。若確認一種基本的道德與是非,會讓「吃人的禮教」有借屍還魂之機可剩,那麼,消解一切下的各種混水摸魚、假自由之命,是否比前者更易釐清?

還是,我們根本沒有信心可以把事情講得清楚,一條一條線頭拆開來?

什麼都不相信之後,我們變得多精明;他人身上的情感是陷阱,自己身上的感情是餌。看看報紙頭條、讀讀網上言論,一種涼意往內滲。我們的城市,以更多的規條來回應情感的貧瘠。到處都可見︰你死你事。你窮你賤。活該。

六、七十年代,流行文化有黑玫瑰。九十年代,黑玫瑰成了調侃對象。

嗯……嗯……我們……有……俠侶北北嬋。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妳真的有點傷感!我會細心看、用心想妳寫的和思考的。

匿名 說...

就是覺得不清不楚才找到自己能立足的地方. 縱然, 非常討厭...

這一年多下來的學習, 學會了批判, 也學會什麼叫局(焗)限. "批評是容易的, 但之後呢?" 的確發現, 有時候可能真的想做的, 就是給規則局限了.

雖然有點比擬不倫, 但我覺得有點像自己跑步. 30分鐘跑 4公里路程, 可能我知道我有本事做到 25分鐘, 但是繁重的工作卻令這變成奢望. 這就是局限.

不是我不想打破, 只是我沒有這個力量.

不過, 都麻木了. 只剩下嚴重的無力感. 無力到合上眼睛就失去知覺十個小時.

匿名 說...

hung 1 bean,
The last time I came back to HK was 10 years ago... I'm back visiting again but I can't recognize this place... it's changed so much...how come the city where i grew up has become like this.... like...... like this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not only in terms of its appearance; perhaps I could accept it more if it's only changed in appearance. now I think I can better understand your sadness.\CX

熊一豆 說...

trancelove,你結果有沒有去旅行?太累的時候,真的要去放個假。

cx,你下次再回來,中環的天星也不知搬去哪裏了。

sc 說...

連續幾次想說點甚麼, 都在中途不知怎麼說下去...

我心底裏是珍視道德的, 不過這詞語一說出口就會被扭曲, 以致有人竟可以用「不理道德」來扮有型。或許他們的意思只是反對某些道德教條, 不過是是非觀有所不同, 說不上沒道德。如果真正沒有是非觀是恐怖的...

如果, 一些價值正在消亡, 正在被現代生活唾棄, 是否就等於某些夕陽工業那樣, 無可挽留? 最多留一些「標本」放進博物館? 我不想用問號結尾, 然而總是回答不了... (改用省略號, 一樣衰)

匿名 說...

還沒有... 不過, 總算見到隧道的盡頭了. 老闆放行, 九月起暫時離職一個半月.

不過, 我還是一個受盡城市生活, 消費主義荼毒的人嘛. 所以, 旅行的目的地也是城市.

這個, 遲些再說吧 ;)

熊一豆 說...

咦?我一直以為你是全職學生。

熊一豆 說...

思存,是的,有時說出一些正面的價值觀,語言吐出來,就像是掉到了哈哈鏡群中。

你的省略號,每一粒都像鉛球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