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2, 2008

有民主,沒尊重

民 主 的 一 課
新鮮熱辣的《鏗鏘集》,討論台灣八年民主路及來月選舉。其中到訪一所「另類學校」(令我想起香港的自然學校),主辦者曰︰台灣是有了民主,卻還未學會尊重……

無怪乎,沒有民主的地方,就更枉論尊重。

接二總有連三。



大家都公審得很暢快。人家的私事。
鄧光榮尚屬其次,那些沒有臉的眾掌聲,才最令人聳動。

10 則留言:

Gelming 說...

一豆

我也想起自然學校.人家台灣起碼在學習,再吸取經驗.我們呢,就是自欺欺人,只管向眼前利益看......

匿名 說...

公審這件事,只是一昧將自己的想法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

匿名 說...

Only one word.......

"OUCH!!!"

Eric Spanner 說...

我卻有另一點想法。

是的,參與公審確有很重的自欺效果,「其身不正,何以正人」自小已聞,我們常常也被引導去當一個「正」人家的「君子」,不「正」人無以為「君子」,就糟糕了。故我們汲汲去「正」人,風險太大嘛(對呢,此時此刻太多事風險太大了,不少人需要掩護),就等英雄、大哥們上場,在旁叫好。

然而,公審雖是老早變質了,但參與者,是否仍抱著一絲的寄望,如匡正風尚,叫壞人鳥倦知返——一如戲裡的石堅最後跪求關德興?又是否,人們決意公審,是仍然想竟未竟之業,以一眾之道德復還為全民的道德?或者,罪人的血確然觸目誘人,但「義人」最終懷的,仍是——哪怕是扭曲了——的是非之心嗎?

Eric Spanner 說...

再說下去的話,我聯想到的是,一統和正邪觀的陰影。

據說,萬事萬物須正於一,往往是正於我的一。我之外多為邪,邪者必誅,不用談尊重,不用談其他,要麼死,要麼改過後當我誠惶誠恐的家奴。若是繼續如此,我們還得要等。

熊一豆 說...

肥力,終於有次能較有把握理解你的思路,好嘢﹗

熊一豆 說...

Gelming, 香港並非沒有有心人,因而我們無法不思考關於文化土壤的問題。卻梁文道今天(6/3)在明報筆陣的文,竟也乏力得很。

Eric Spanner 說...

(……唉呀呀,我也是聽聞過的,然而,我的思路是怎樣的不好掌握呢。好奇也好當是改進的動力也好,願聞之,願聞之。)

熊一豆 說...

嘩,出的題這麼的難。嗯,不如咁講,好似一招未使盡,就中途變招,又開出另一個方位了。跟唔切呀~~

Eric Spanner 說...

摸到o既係,太多o野想講,未講完甲就提乙。睇來日後要靜心多寫長文喇,留言太短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