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3, 2007

十八年,血流了,傷痛何日能息


最近,誰有資格擲石論被各方位挪用,幾有如真假王子之爭。我想,為世間孕育慈悲之心,與叫異見者閉嘴的混水摸魚,還是需要辨識的吧(搶佔道德高地之說亦然)。誰有資格擲石頭的背後,是要有一顆不去審定他人的心,但並不代表就此失卻是非之判斷吧。吾等愚眾的確難免瞎子摸象,但摸到象尾者若為了證明自己正確而把象鼻之瞎子殘害,則若存在能見全象之神,祂恐怕也只會寬恕各人之愚,但不見得會視殘殺他人為無可無不可吧─如果神祇是慈悲的,我猜。

換個方向來講,三省自身當然重要,但若每事皆自問「我又有咩資格去話人」至寒蟬之地步,即又與推卸責任何異。要自省的,應以態度和姿態為重吧。

其實我只是想講,的確不應培養要把常在德置諸死地的憤懣心腸,但並不代表就此不能指出他的行為所帶來的傷害。

「是非要溫柔」,我只能慚愧地說,請給我多一些時間。

沒有留言: